西安蓮湖區民航社區警務室外有一封表揚信,表揚對象寫的是×××,看到的人不知西服表揚哪位門衛。市民張先生,就是犯糊塗的讀者之一。
  門打不開,懷mSATA疑家裡進賊了
  張先生住在民航社區,昨日,他路過社區警務室,無意間往警務室外的化療副作用宣傳欄上瞥了一眼,發現是一封表揚信。
  表揚信上寫著:我一下子慌了手腳,立即找門衛××msata×。她見我,就安慰我,幫我分析……
  這封奇特表揚信網站優化,是68歲的社區居民郝麗麗寫給一位保安的。
  可是,她為什麼要用“×××”來代替這位保安的名字呢?昨日,兩位當事人講述了其中的故事。
  事情還得從去年8月14日說起。那天天還正熱,中午11點左右,家住民航社區的郝麗麗,從外面買菜回來,發現自家的門打不開了。“我老伴去世多年了,那天回家發現鑰匙怎麼也伸不進鑰匙孔里,當時就覺得可能是家裡進賊了。”這個可怕的念頭一齣現,郝麗麗整個人都蒙了,“當時血壓就升上去了,我趕緊跑到樓下喊人。”
  郝麗麗慌慌張張走來走去的一幕,被坐在警務室里的保安王毅花看到,“看她在那跑上跑下,我就想是不是出什麼事了。”
  快要下班的王毅花立即上前詢問。“小王,你來得正好,我要報警,我家的門鎖打不開了!”郝麗麗激動地回答。王毅花仔細查看了一下門鎖,發現並沒有任何被撬動或遭破壞的痕跡。
  想到這座房子建成已有十多個年頭,她推測,也許門鎖是用太久而自然損壞了。
  “阿姨,您別擔心,門鎖沒有被撬動的痕跡,我給您找個修鎖的來看看吧。”王毅花一邊安慰郝麗麗,讓她坐下,一邊給轄區派出所打電話,找了個在公安局備過案的開鎖公司。
  有這麼負責的保安,我住在這裡很放心
  等開鎖工人的這幾十分鐘,讓郝麗麗倍感煎熬。“我一個人住,就怕賊偷。”郝麗麗還是沒能擺脫緊張情緒,不時站起來朝遠處張望,問修鎖的怎麼還沒來。
  很快,開鎖工趕到現場,查看之後他發現,門鎖正是由於長期使用,螺絲鬆動使鎖頭變形,鑰匙才無法打開的。“這下我就放心了,多虧了小王呀。”郝麗麗說。
  昨日,已調崗的王毅花提起這件往事,揉了揉自己的短髮,淡定地說:“這就是我們的工作,阿姨沒事就行了。”
  事後,為表示對王毅花的感謝,郝麗麗特意寫了一封感謝信,送到警務室。王毅花強烈要求,不要在信中提她的名字。這封感謝信至今貼在警務室的門口,所有從這裡走過的居民都可以看到。“有他們這麼負責的保安,我覺得我住在這裡很放心。”郝麗麗笑著說。
  老式鎖開不了,千萬別把油倒進鎖孔
  昨日,從事開鎖業10餘年的郭師傅說,家庭門鎖即使沒有壞,用久了也不一定安全,更別說用到螺絲都鬆動的老門鎖了。
  對鑰匙可插入老式門鎖卻打不開的問題,郭師傅根據經驗分析,這種情況多有一個原因,就是鎖芯有些磨損或生鏽了。這時,千萬不要圖方便,把油倒進鎖孔,這樣或可達到一時方便,但油與灰塵或髒東西結合後,以後會更不好開。郭師傅建議,要從鉛筆芯上刮點粉末,送進鎖孔,這樣開鎖過程就會順暢了。
  “許多市民家的鎖,一用就是八九年。”郭師傅說,鎖的技術更新很快,如果為防盜計,最好每隔三四年就更換門鎖。
  社區記者武敦煌任婷
  實習生陳舒一   (原標題:一封公開的表揚信表揚的為啥是××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m04bmxq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